你是一切的答案

undefined
全是你的心理作用/Its all mental。 
我是一个心理咨询师,奇怪的是,我一直到今年春天,才真正一窥到这句话的力量。

全是你的心理作用/Its all mental。

我是一个心理咨询师,奇怪的是,我一直到今年春天,才真正一窥到这句话的力量。
 

前几天有个人提问说,抑郁症的患者怎么恋爱?
让我给一些建议。我回答说,正常恋爱啊,谁还不能生个病呢。
俩人认真经营感情就好。
他接着说,可能在你看来是不是个事儿,可是在我看来就是个事儿啊。
我觉得我会拖累对方,怎么和对方家庭交代呢。
你就说得轻巧。

 

这让我想起来另一件事。
有人在微信平台上问我说,我就是因为穷才抑郁,我怎么办?
你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?

 

我先讲个自己的故事吧。
在Draper University的时候,学校有一天让我们第二天早上从10楼往下扔鸡蛋。
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一张长长的工具清单,每个工具都标了价码,比如气球加200分,纸板100分……最后你使用工具的价码越少,就是赢家。

 

我此时已是个工作6年的大学老师。收到这个任务的时候,我从心底觉得: 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么无聊的事情。
鸡蛋碎不碎关我什么事情!摔下去不破又不能拯救世界!

 

所以同学们晚上去超市买鸡蛋,呼朋唤友地去楼顶练习,我都微微笑说,我不去啦,我要工作。
晚上我的室友半夜回来,认真地把她的“鸡蛋神器”小心翼翼地放在冰箱,问我准备得怎样啦?
我说我还没做,明早再说吧。

 

第 二天早上,我从亚马逊寄来的盒子里面翻出一些塑料泡沫,捆绑捆绑跟大家一起去了楼顶。
那是加州那座小城里面鲜有的一座高楼,站在楼顶可以看见整座城市,看 见远处的旧金山。大家开始扔了。
有人做了纸糊的飞机,有人将鸡蛋包在枕头里面,有人用顶篷的大伞。每个人都那样期待,胸有成竹或是期待奇迹发生。

 

大家欢呼、尖叫。你真的看见大家有好多好多的创意。
 

而我的很无趣。简直就是直接掉在了地板上,磕了一个太阳蛋。我脑袋里面浮出一个句话来:无所谓,反正本来就没好好准备。
 

那天在楼顶,大家在加州刺眼的阳光底下,欢呼雀跃,甚至还总结出扔鸡蛋的规律出来。
我站在旁边,忽然想起大学老师曾经跟我说一句话:你说没考好是因为你压根没有认真复习,而其实根本就是你在害怕,没复习不过是你给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。

 

其实那些不屑,不过是我给自己不想努力、害怕失败找一个“体面”的借口。
躲在这个借口之后,我不用去面对我任何的软弱。

 

之后我学会在任何不起眼的、细小的事情上专注地去工作,整个过程总是彰显出不可思议的意义感来。
然后你发现你眼睛里面整个世界都变了个样子,无数可能性冒出来。
 
It’s allmental/ 这全是心理作用。

 

这件非常小的事情,在后来跟学校道别的时候,我罗嗦又无比真诚地向学校表达了感谢。
这之前之后发生在我身上的许多事情,都向我清晰地表达了这一点:这不过是你自己的心理作用。

 

你可以因为恐惧,而否认一件事情的乐趣;也可以因为自己的不安,假装强大地表示拒绝。
你获得暂时的安全,却终有一日还要去面对自己内心的屏障。

 

回来说开篇提到的两个问题。抑郁症本身不是使恋爱发生问题的关键,穷本身也不是“抑郁”的源头。
拆掉“抑郁症”这个替罪羊,真正应该被提出的问题是:在恋爱关系中,我害怕的到底是什么?
在“穷而抑郁”的背后,我在躲避的究竟是什么?

ZdLfYBi.gif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b52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